Wednesday, February 11, 2015

別理柯P英倫 掃除過年吧

 

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339/703597

2015-02-12 03:08:35 聯合報 彭懷真/中華民國幸福家庭協會理事長(台中市)

太陽花學運的參與者十日被起訴、張顯耀被檢察官十日不起訴、洪仲丘案的軍中幹部被改判十日是報紙頭條…,這些一年多來最受矚目的事件趕在農曆年前有了重要進展。對於平凡百姓如我,有什麼啟示呢?
大新聞的指標是媒體追蹤超過十天,大幅度報導,各界廣泛討論。電視SNG、廣播插播、報紙印快報或換版、週刊換封面,總是希望以最新的訊息告知大眾。我們 固然知道不少大事,卻也少了「不知」的快樂。鋪天蓋地又鉅細靡遺,展現媒體人的認真,問題是:「你我一定要接受這些認真的成果嗎?不知道某些熱門新聞的細 節,又會怎樣?」
近年來,大新聞通常會導致大官的異動。張顯耀事件使陸委會領導班子全換、洪仲丘案國防部連換幾位部長、太陽花學運使經濟部長更迭…。九合一選舉,從黨主席、閣揆等震央波及無數官員。但是,下台上台頻繁,政府和政黨還是老樣子,台灣社會還是正常運作。
當媒體密集討論金溥聰時,我最近常想到江宜樺先生,請原諒我沒加上什麼頭銜,因為不知道他現在有什麼頭銜。那位在太陽花學運中與學生對話、在洪仲丘案後推 動軍中人權改革、一直處理大官上台下台的江院長,如今在做什麼?我也常想到馬英九先生,請原諒我不尊稱「總統」,因為空有頭銜、卻無貢獻。那位兩次總統大 選的贏家,就是因為上述這些事件,眾叛親離,不知所措。
三年前的二月初,我與內人買好機票去大陸自助旅行。接到通知,馬英九先生要蒞臨我擔任委員的會議,與每一位委員合照。我選擇陪老婆做背包客,下一次會議時,只有我沒大照片。如今想起來,老伴沒變,總統的聲望及權力卻變了。
多少次,我們答應父母、老婆、兒女要陪,因為某個有權力的人而食言。有權者會失勢、會下台,甚至會入獄,家人永遠是家人。多少次,我們為了討好有權力者而 說出諂媚、阿諛、奉承甚至是謊言,卻對家人少了一點點的讚美、肯定、愛意。「說愛要趁早」,家人不一定有健康的身體、清楚的意識聽到你愛的感謝。
我也常想到林飛帆等學運領袖,想到洪仲丘事件之後的社會運動,想到那些登高一呼就能喚起大眾走上街頭的人物。「時勢造了英雄」,英雄是在戰場上、在特殊時 刻的產物,換到另一個場景,也許比平凡人更焦慮。沒有鎂光燈、少了SNG、不再有觀眾,日子還要過下去,要如何找尋舞台呢?十日報上有一張洪家人在法院的 照片,洪慈庸沒有帶口罩。還記得十八個月前那個國人皆知的口罩嗎?已經是歷史了!
為了一個十天的新聞事件,花了十個小時去注意,值得嗎?十小時,可以看一本歷史書,可以打掃家中的環境,可以與家人買年貨準備年菜,可以和家人出外踏青,可以整理家人的照片,可以寫好多卡片給親朋好友,可以打很多電話給許久未聯絡的師長上司同事部屬…。
我告訴自己:如果我再花十小時注意柯P、蔡英文、朱立倫、賴清德、魏應充、遠雄案、美牛進口…,我就證明一個歷史的定律,就是「我從來沒有從歷史學教訓」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