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22, 2012

母視她如親 我家看護也落跑

【聯合報╱林建農/文史工作者(台南市)】

2012.03.22 01:49 am


立委楊玉欣僱用的印尼籍看護不告而別,而我鄉下老家的越南籍看護一個多月前落跑,全家為此人仰馬翻,依規定須六個月才能再申請,真是無語問蒼天。

在老家照護九旬高齡母親的越南籍看護來台多年,之前曾在其他縣市當看護,聲稱被虐待、遭雇主性侵,兩年內二度轉介才到我家。母親心疼不已特別體恤,吃飯時總會招呼她一起上桌,我們回鄉下也不例外。

她起初工作還正常,但時日久了,似乎愈來愈「皮」,對輪流回去的我們兄弟姊妹甚至還會「擺譜」端臭臉。當她第二度合約期滿,我力主不續僱,但母親同情她,不願換新人,只好尊重老人家。

但她姿態顯得更高了,不僅會對母親頂嘴,還常我行我素,和附近安養機構越南同鄉往來密切,有時喊她老半天不見人影。

有天她突然說不想待鄉下了,要求轉介其他雇主,害母親緊張不已。這次我們下決心,向仲介表明不再續僱。誰知當仲介要她打包,一轉眼就不見人影,衣物和護照都棄如蔽屣。我們措手不及,老人家更是驚恐萬分,擔心她會溜回來潛進屋內,我們只好帶母親離開鄉下以策安全。

這段期間全家生活步調大亂外,待人寬厚的母親心理備受打擊,常喃喃自語:「那有人那麼狠心?」自責添增子女許多麻煩。

這六個月的空窗期,真如漫漫長夜。即使可以重新僱用了,在外勞逃跑率那麼高、卻查緝無力的台灣,誰能保證不會有另一個落跑的外勞?

全文網址: 母視她如親 我家看護也落跑 | 民意論壇 | 意見評論 | 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/NEWS/OPINION/X1/6978123.shtml#ixzz1prkRHXzF
Power By udn.com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