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26, 2015

老後生活/退休老兵拿樂器

老公是職業軍人,我則在民間企業上班近二十年,退休後我們的空閒時間都變多了,但總缺乏動力進行退休規畫;剛開始很高興不必再朝九晚五,可以睡到自然醒,久而久之一切卻似乎變得愈來愈無趣,家中看來看去一成不變,老伴瞧來瞧去都是同一張臉。 圖/想樂

分享

2015-11-26 08:49 聯合報 黃麗帆(台北市)

老公是職業軍人,我則在民間企業上班近二十年,退休後我們的空閒時間都變多了,但總缺乏動力進行退休規畫;剛開始很高興不必再朝九晚五,可以睡到自然醒,久而久之一切卻似乎變得愈來愈無趣,家中看來看去一成不變,老伴瞧來瞧去都是同一張臉。
想著再這樣下去,老年癡呆恐怕就要找上我們,於是我和老公開始練樂器,他重拾年輕時就十分喜愛的吉他,開始蒐集樂譜和周邊配備,愈練愈有興趣;甚至從民謠吉他一路挑戰到電吉他,每天花不少時間練習,那架式看起來還真不輸搖滾歌手伍佰,一下子就年輕了幾十歲。
但一人樂團畢竟太寂寞,我便配合他彈起電子琴,「琴瑟和鳴」當真可以形容我們合奏時的快樂,日子也變得有趣多了。親友來訪時,還可以秀一手,讓他們驚豔一番,直嘆我倆夫唱婦隨真是只羨鴛鴦不羨仙。
俗話說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,老公找來了軍校時期的同學,慫恿他也來玩樂器;老公同學本來就善於音律,也很喜歡彈吉他。不試則已,一與老公玩過一回,就比老公還要積極幾百倍,不但上網訂購擴音機、麥克風、譜架,還託子女從大陸買回特定品牌的吉他,講究的程度讓我們自嘆不如。他還能改和弦,配合主唱者的音域,這點更讓我們佩服得五體投地。
主唱者就是他的太太,她也曾在軍事單位工作,算半個軍人;她的嗓音清亮,肺活量十足,頗有「巾幗不讓鬚眉」的氣勢。有了她的加入,我們這個臨時成軍的樂團如虎添翼,只有我的琴藝太差,沒辦法隨意變調,練得腦袋都快打結了還是只有那幾個調能變。
因為練琴是為了快樂而不是要讓人氣餒的,於是我乾脆改幫老公同學的太太和音,沒想到這對我來說反而容易。妙的是,和音後的效果更棒,讓我們這個四人樂團更有專業的架式,同學會時還能娛樂大家,甚至錄製影片,為隔著太平洋、位在紐西蘭的親戚的婚禮慶賀。
我們相約每周三下午團練,晚上就在同學家吃晚飯,感覺比去唱KTV更有意思。之前還想進一步去考街頭藝人執照,好去做些慈善義演,讓生活過得更有意義。老公的同學連團名都想好了,說就叫「樂樂樂團」,前面兩字讀快樂的樂,後面讀音樂的樂;也可以前面一字讀快樂的樂,後面兩字讀樂團的樂,想怎樣念都行,總之就是樂在音樂中!只是最後在看完報名表上嚴苛的條件而作罷,畢竟這只是退休後的興趣,不是謀生的工具,就一切隨緣吧!
沒想到,老公的其他同學看過我們的表演後起而效尤,跟著練起各式各樣的樂器,於是這群退休軍官的同學會,就成了大夥表演樂器的音樂大會。雖然有人彈得荒腔走板,幾十個同學和眷屬們卻被逗得笑聲不斷。想來這也是個契機,大家在退休後有正當興趣得以消磨時光,未嘗不是好事。讓這群奉獻青春保衛國家的老兵們,放下武器,拿起樂器,快樂度過餘生,也算是另一種形式的報效國家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