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16, 2012

義郵輪翻覆原因 船長愛炫觸礁?

【聯合晚報╱編譯朱小明/綜合報導】

2012.01.16 03:01 pm


義大利郵輪「柯斯達康柯達號」橫躺海上。
歐新社
義大利豪華郵輪柯斯達康柯達號 (Costa Concordia)13日在地中海觸礁傾覆48小時後,一對南韓新婚夫婦獲救,鼓舞了援救人員的士氣,繼續搜尋15位下落不明的乘客。船東今天承諾船長薛提諾「判斷錯誤」,而且末遵循緊急程序。據媒體報導,薛提諾可能是想向在岸上的熟人打招呼,才駛到距離吉格里奧島僅150公尺的地方而觸礁。

這艘郵輪13日晚間在義大利的吉格里奧島撞上暗礁擱淺,船身撞出一個50公尺長的大洞,迅速進水而傾覆,船上4200 人驚慌失措,造成至少5死、約60人受傷、15人失蹤。

救難人員仍不放棄希望的搜尋15位失蹤乘客的下落。
歐新社
各方目前均把矛頭指向52歲的船長薛提諾,他不僅指揮郵輪脫離正常航線、而且據說在乘客未全部獲救之前,即自己先棄船逃難。一位參與救難的海防隊人員表示,在岸上看到薛提諾,當即請他回船履行船長職責,鎮守到所有乘客都逃生為止,但薛提諾置之不理。

義大利檢方已依過失殺人和棄船罪名逮捕薛提諾,光是棄船一項,最高即可處12年徒刑。但薛提諾否認棄船,也否認把郵輪駛近離岸邊僅150公尺處,他宣稱,他指揮郵輪行駛在距離海岸300公尺的地方,而且航海圖上並未顯示該處有暗礁。島上居民則詫異的表示,該處有暗礁是眾周知的事。

航海專家指出,沿岸水域有暗礁是常識,體積龐大的郵輪根本不應靠近,且吉格里奧島有渡輪往返、航線十分清楚,出事時天氣狀況良好,所有條件都不應出事。

檢方偵察的兩項重點是航線和救援行動,目前正在調查薛提諾為什麼要指揮郵輪駛近海岸,稍早有報導指出,薛提諾是為了向岸上的觀光客鳴笛致意。也有未證實報導說,薛提諾是發現有岸上一位義大利商船的高階主管舊識,想趨近打招呼,而且有意炫耀,才會靠岸太近。

全文網址: 義郵輪翻覆原因 船長愛炫觸礁? | 國際焦點 | 全球觀察 | 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/NEWS/WORLD/WOR3/6849164.shtml#comments#ixzz1jd54VDME
Power By udn.com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中央社╱台北16日電】

2012.01.17 04:07 am


義大利「歌詩達協和號」郵輪(Costa Concordia)船難生還者15日氣憤地控訴,觸礁船隻撤離乘客時,包括船員在內的許多男人都自顧逃命,婦孺被丟在後頭,宛如一場惡夢。

英國「每日郵報」(Daily Mail)報導,在這艘巨型郵輪傾斜的驚險時刻,人們為了搶搭救生船,甚至大打出手。

男人爭先恐後逃生,不願禮讓女人、懷孕婦女和孩童;而船員也不顧乘客逃生,留下「廚師和服務生」協助撤離。

根據一段手機錄下的揪心影片,可聽見幾個英國孩童在混亂中哭喊著父母。

62歲的祖母羅傑斯(Sandra Rogers)在等待返回羅馬的班機時告訴每日郵報:「撤離時沒有『婦孺優先』順序,許多人高馬大的男人和船員擠開我們,搭上救生船,真令人作嘔。」

喪偶的羅傑斯女士當時與39歲的女兒卡倫(Karen),和一對7歲的雙胞胎孫女一同乘船。

她說:「我想讓大家知道,某些人的行為是如何惡劣。當時像是一場惡夢,我和女兒及孫女在混亂中失散。」

46歲的羅德福特(John Rodford)當時正和妻子曼蒂(Mandy)歡度結婚4週年。他表示:「我們只穿著現有的服裝逃難,我可憐的妻子弄丟鞋子,我們還損失了護照、500英鎊現金和信用卡。」

他並說,船員根本沒幫上忙,「是負責供餐的服務生協助我們搭救生船,並駕駛救生船」。

38歲、懷孕5個月的法國婦女姆金(IsabelleMougin)哭訴說,她提出自己懷孕應有優先權,船長還是拒絕讓她和丈夫下船。

她說:「我們被困在船上,他說我們不能下船,我當時以為我們和孩子都會死。船長就這樣一走了之,我簡直無法相信。」

另1名58歲的法國婦女則說,她與61歲的丈夫在海裡泡了超過1小時,「當時非常冷。我只穿著晚禮服,我們攀在1艘救生艇邊緣,不停的舉手呼救,希望能被救上船,不過救生艇上的人們沒聽到,或者是不想聽到。」

她最後被一艘小船救起,但她的丈夫在冰冷海水浸泡下心臟病發作,恐怕已經回天乏術。

全文網址: 婦孺優先? 義船難男人先逃命 | 義郵輪傾覆 | 全球觀察 | 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/NEWS/WORLD/WORS1/6850758.shtml#ixzz1jilQfUuw
Power By udn.com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失事傾覆的義大利豪華郵輪「歌詩達協和號」船長薛提諾,涉嫌殺人與棄船多項罪名,已離開拘留所改為居家監禁,且遭媒體封為「全民公敵」、「懦夫船長」。

堅稱未落跑的薛提諾在偵查庭語出驚人表示:「我離開郵輪是因船身突然傾斜,我掉到一艘救生艇上,當時我正努力幫忙大家逃生,幾千條人命因此獲救」。

郵輪十三日晚觸礁傾覆在義大利吉格里奧島外海,救難人員十八日宣布暫停搜救,他們已搜遍未進水的船身,未再找到生還者。船難死者增至十一人,廿八人失蹤。當局擔心郵輪的漏油會衝擊生態。

五十二歲的薛提諾宣稱:「我甚至沒穿救生衣,因為我給了一名乘客……。突然間,船身傾斜六十到七十度,我摔了一跤,最後人掉在救生艇上」。他唯一承認的是郵輪太靠近岸邊。

根據薛提諾和海防隊長的無線電通話錄音,官員數度命令薛提諾回到郵輪,但他就是賴在救生艇上。「米蘭晚郵報」稱薛提諾是「義大利最惹人厭的男人」。

檢方預計在幾天內正式起訴,棄船罪可讓他面臨十二年刑期。郵輪的前船長帕隆波告訴調查人員,薛提諾是個會High過頭,有勇無謀的人。薛提諾曾任帕隆波的大副四年。另一位同公司的前船長說:「薛提諾是在耍帥,蠢透了。判刑一次不夠,要判十次。」

偵查庭十七日開庭三小時後,法官宣布出事後就遭到羈押的薛提諾改為軟禁家中,檢方將提抗告。檢方表示,薛提諾的證詞充滿疑點。但是辯護律師說:「當時船已傾斜九十度,而你必須在無直升機的情況下,試圖返回郵輪。」

全文網址: 義豪華郵輪傾覆 落跑船長成全民公敵 | 國際焦點 | 全球觀察 | 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/NEWS/WORLD/WOR3/6855977.shtml#ixzz1jubJVSE8
Power By udn.com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法柯(以下簡稱「法」):聽著,有人困在郵輪上。現在請把你的救生艇導向右舷船頭下,那裡有一個繩梯。你爬梯子上船,然後告訴我有多少人在那裡。

薛提諾(以下簡稱「薛」):郵輪正在傾斜……

法:我了解。聽好,你從那個繩梯上船去,告訴我郵輪上有多少人,是否有婦孺或需要幫助的人,告訴我確切人數。這樣清楚嗎?薛提諾,你若是自行上岸,我保證讓你吃不完兜著走,給我回到船上去!(咒罵)

薛:隊長,拜託……

法:你回船上,這是命令,不要找藉口。你已經宣布「棄船」,現在是我負責調度,上船後再打給我,我的空中救援隊隊員已經到了。

薛:那裡死了多少人?

法:不知道,我聽說有一個。天啊,應該是你告訴我有多少人死了。


圖/聯合報提供
薛:但是現在一片漆黑,我什麼也看不到。

法:所以呢?現在天黑而你想回家?現在就去!

薛:我跟大副在一起……

法:很好,那你們兩個都上去。

薛:隊長,我想回去,不過另一艘救生船在這裡,上面還有其他救難人員。另一艘船不動,正在等……

法:相同的事你跟我扯了一小時。就是現在,回到船上去!

薛:好吧,隊長。

法:去,立刻去!

資料來源:美聯社

全文網址: 義郵輪事故/隊長vs.船長 對話摘要 | 國際焦點 | 全球觀察 | 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/NEWS/WORLD/WOR3/6855975.shtml#ixzz1jubTo2m4
Power By udn.com


法柯(以下簡稱「法」):聽著,有人困在郵輪上。現在請把你的救生艇導向右舷船頭下,那裡有一個繩梯。你爬梯子上船,然後告訴我有多少人在那裡。

薛提諾(以下簡稱「薛」):郵輪正在傾斜……

法:我了解。聽好,你從那個繩梯上船去,告訴我郵輪上有多少人,是否有婦孺或需要幫助的人,告訴我確切人數。這樣清楚嗎?薛提諾,你若是自行上岸,我保證讓你吃不完兜著走,給我回到船上去!(咒罵)

薛:隊長,拜託……

法:你回船上,這是命令,不要找藉口。你已經宣布「棄船」,現在是我負責調度,上船後再打給我,我的空中救援隊隊員已經到了。

薛:那裡死了多少人?

法:不知道,我聽說有一個。天啊,應該是你告訴我有多少人死了。


圖/聯合報提供
薛:但是現在一片漆黑,我什麼也看不到。

法:所以呢?現在天黑而你想回家?現在就去!

薛:我跟大副在一起……

法:很好,那你們兩個都上去。

薛:隊長,我想回去,不過另一艘救生船在這裡,上面還有其他救難人員。另一艘船不動,正在等……

法:相同的事你跟我扯了一小時。就是現在,回到船上去!

薛:好吧,隊長。

法:去,立刻去!

資料來源:美聯社

全文網址: 義郵輪事故/隊長vs.船長 對話摘要 | 國際焦點 | 全球觀察 | 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/NEWS/WORLD/WOR3/6855975.shtml#ixzz1jubTo2m4
Power By udn.com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中央社╱基希涅夫19日綜合外電報導】

2012.01.20 10:41 am


歌詩達協和號(Costa Concordia)13日傾覆時據傳早早棄船、被媒體封為「國恥」的船長今天出現聲援者,1名關鍵目擊證人為他大力辯護,說他是拯救數千條人命的「英雄」。

摩爾多瓦和羅馬尼亞雙重國籍、說俄文的25歲金髮芭蕾女伶塞蒙坦(Domnica Cemortan)今天說,當時她被叫上艦橋,幫忙翻譯指令,協助俄籍乘客疏散,還說船長奮力工作,大概救了「超過3000條人命」。

船員與乘客都稱,意外發生時,船長薛提諾(Francesco Schettino)正和1名說俄文的女性用餐,焦點因此轉到塞蒙坦身上。

塞蒙坦曾在歌詩達協和號擔任女侍,但工作合約已期滿,這次上船是和友人來度假。

1名菲律賓裔雞尾酒女侍說:「我看到他(船長)在餐廳,和1名金髮女士在一起。他看起來沒有喝醉,他們只是在吃飯。」另1名服務兩人用餐的工作人員說,不清楚船長和誰共進晚餐,「只知道她是俄國人」。

被問到事發時在做什麼,塞蒙坦則表示,當時「可以說是和同事」一起用餐。

塞蒙坦在摩爾多瓦首都基希涅夫(Chisinau)告訴法新社:「你們今天聽到關於船長的指控都很荒謬。」

「歌詩達協和號船長是全公司最優秀的船長。他一切行動都正確,還拯救了人命。他是個英雄。所有船員都依專業方式拯救人命。」

她告訴摩爾多瓦電視台:「他做了很了不起的事情,他救了超過3000條命。」

義大利媒體今天報導,調查人員希望塞蒙坦接受偵訊。塞蒙坦並未名列乘客或船員名單,義大利媒體推測她可能是船長的特別貴賓。

塞蒙坦說:「晚上11時50分我跳下郵輪,當時船長還在甲板上工作。」

薛提諾目前正遭到居家監禁,這起海難至今已造成11人喪生,21人仍下落不明。

買電子書、雜誌和報紙,抽平板電腦、送購物金、送展覽門票

【2012/01/20 中央社】

全文網址: 女證人現身 挺義國恥落跑船長 | 國際焦點 | 全球觀察 | 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/NEWS/WORLD/WOR3/6858660.shtml#ixzz1k0n6cskL
Power By udn.com

No comments: